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视觉传达系 >>更多 
 
 
 
 
贾玉平 副教授/博士
 
 
 
 
 
 
贾玉平 副教授/博士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查看:
  来源:

贾玉平,1972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博士学位。中国人类学会会员,成都艺术评论家协会会员。硕士生导师,已带研究生11名,毕业2名。

主要研究方向:文物学与艺术史、西藏美术史,中国美术史、艺术设计史。

曾先后在《设计研究》、《设计艺术》、《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内蒙古大学学报》、《西藏研究》、《考古与文物》、《藏学学刊》、《贵州民族研究》、《艺术与设计》、《美术与设计》(南京艺术学院学报)、《装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工业设计史》《中国艺术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世界艺术设计史》《艺术设计美学》《艺术设计概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美学》《动画概论》《书法与美术字体设计》《书法基础》《图形创意》《饭店酒店装饰与礼仪》《环境艺术设计概论》《立体构成》《平面构成》等。

研究生课程:《博物馆基础》《文物学与艺术史方法论研究》《文献检索与学术规范》

学术活动:

2018年10月,参加在成都举行的“第七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西藏夏鲁寺“介尊·喜绕琼乃”壁画识读》,并发言。

2016年6月,在北京参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元代夏鲁寺艺术与汉藏文化交流”课题讨论会。

2013年7月,提交论文《西藏夏鲁寺无量宫殿曼荼罗壁画整理研究》(第二作者)参加在成都举行的“7至17世纪西藏历史与考古、 宗教与艺术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2年,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西藏考古与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西藏夏鲁寺的空间演变》。

2008年12月,参加“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考古勘察工作,并对西南部分少数民族美术进行过深入调查研究。

2006-2010年,对大昭寺、哲蚌寺、夏鲁寺、扎塘寺、白居寺、坚贡寺、扎什伦布寺等西藏寺院及相关美术遗存进行多次考察调研。

2006年,曾代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参加全国七校(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史》试题库共建任务。

主持科研项目: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西藏夏鲁寺美术遗存调查与研究》(编号:14BF060),已结项。

2012年 四川动漫研究中心立项课题 《从系统论思维的角度分析动画艺术中的中国元素:以国内研究为例》(编号:DM201216),已结项。

参与科研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上海美影厂动画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藏传佛教密教遗存考察:以7-15世纪五方佛图像及信仰为中心》,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自拟项目《西藏夏鲁寺佛本生壁画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青海吐蕃王朝时期彩绘木器艺术研究??以考古材料为中心》,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文物考古中西藏与中原关系资料整理和研究》等。

主要学术研究成果一览(论文)

2019年12月,《西藏夏鲁寺“介尊·喜绕琼乃”壁画识读》,《藏学学刊》(21辑)。

2019年,《西藏夏鲁寺美术研究述论》,《西藏研究》2019年第6期。

2018年,《视觉传达设计中音乐视觉化的教学实例分析及启示》,《设计》,2018第19期。

2018年,《夏鲁寺美术中的波罗风格与尼泊尔风格及相关问题》,《装饰》,2018第9期。

2016年6月,《古典与现代:“熹平石经”与"洛阳体"汉字字形》,《设计》2016年第6期。

2013年9月,(译文)《夏鲁系谱》(第二作者),《国外藏学研究译文集》(第二十辑)。

2013年4月,《汉字字形设计刍议??以早期汉字字形设计现象为例》,《美术与设计》(南京艺术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2013年4月,《学舌的艺术——“会说话的朋友”系列动画的成功之道》,《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3年第4期。

2013年3月,《以系统论思维看动画艺术中的中国元素》,《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2012年10月,《夏鲁寺:后弘期藏传佛教美术多元性的典型》,《西藏研究》2012年第5期。

2012年6月,《西藏夏鲁寺集会大殿美术遗存初步考察》,《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2012年4月,《藏传佛教美术中风格问题的反思??以西藏夏鲁寺为例》(约9千字),《贵州民族研究》2012年第2期。

2011年5月,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夏鲁寺:后弘期西藏中部美术的多元性》(30多万字)。

2011年,《藏传佛教美术中的多闻子图像及其信仰》(约1.2万字),《考古与文物》2011年第3期。

2010年6月,《夏鲁寺壁画中多闻子图像考察》(约1万字),《西藏研究》2010年第3期。

2010年,《从“学科互涉”看美术史学与考古学的关系》(约1万字),《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

2009年,《吉尔吉特写本封面与“书本崇拜”》(译文)(约1.6万字),《藏学学刊》(第5辑)。

2006年,《在艺术设计中汉字形体构成的应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

2005年5月,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字的形体构成及其审美启示》(约4.3万字),同年,该文入选“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2004年8月,《看图说文化??从“祥林嫂”在小说、电影、电影海报中的图像转换说起》(近0.7万字)入选《四川大学优秀研究生论文集〈六〉》(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年8月第一版)。

2004年,《汉字字体设计与馆阁体现象》(约0.5万字),《设计艺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

主要学术研究成果一览(著作)

《夏鲁寺——后弘期西藏中部美术的多元性》,西藏人民出版社,待出版。

《雪域圣景:西藏美术风格研究译文集》,中国民族文化出版社,待出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