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更多 
 
 
 
 
百人百图绘百村,执笔共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百人百图绘百村,执笔共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新消息 图/文 鲍柯如,任可雨)为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感受美好新农村建设,美术与设计学院“百人百图绘百村,不忘初心再出发”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由吴亚玲和任可雨老师带队,50余名成员,奔赴40多个省市、68个乡村,亲历乡村变化,体悟美丽宜人、兴业人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用画笔共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精心筹备,实践启程。为本次项目顺利开展,前期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考察和资料搜集,一方面,学院领导和专家团队赴雅安、西昌、攀枝花等地,对社会实践内容、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当地进行对接;另一方面,团队通过新闻报道和纪录片等,梳理了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典型村落,了解当地乡村演变,根据实践成员的住址,进行分组。项目实施前,任可雨老师进行了线上培训,针对项目准备、项目开展、活动要求、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培训,为活动开展做好准备。

寓教于“践”, 品鉴于“村”。项目以百幅原创国画、油画、版画、设计作品为活动形式,以手绘创作乡村变化为主要内容,展示百村小康新貌。实践团队在指导教师组织下,分赴各地开展绘画创作,每个小组3天一小组会,每6天开展组长汇报会,实时跟进进度。专业教师团队开展线上指导,将画面更丰富,内容更充实,提升绘画表达,并配以恰当的文字说明,以“绘画+文字”的形式致敬改革开放、致敬乡村振兴。在实践中,团队成员分享在创作过程中的见闻,乡村的风土人情、风俗特色,共享创作灵感以及实践开展的感悟。

百人百图,执笔共绘。本次“百人百图绘百村”项目,除了实践团队集中绘制外,还面向全院师生征集创作作品,截至目前共征集作品90余件,项目将征集作品和实践成果整理,邀请专家团队评审,并将优秀作品在主题作品展中展出 。在最后的总结会中,实践成员们分享到,“在绘画创作中不断挖掘乡村故事,感悟乡村变迁,这是一次新的体验,让我们年轻人了解到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复兴,我们利用专业特长,描绘出乡村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生命之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本次项目圆满结束,百人百图绘百村,不忘初心再出发,美设学子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和自己的画笔,观察乡村变化,描绘乡村振兴新貌,用一幅幅作品诉说诉说乡村巨大历史变迁,共绘乡村美好画卷。新时代大学生用专业技能和实际行动感受时代脉搏,了解社情国情,不负时代责任和使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