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更多 
 
 
 
 
彝族传统文化艺术助力凉山脱贫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
 
 
 
 
 
 
彝族传统文化艺术助力凉山脱贫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 图/文 王悦)为了解凉山脱贫现状,调查彝族传统文化对当地脱贫的贡献,美术与设计学院“彝族传统文化艺术助力凉山脱贫调研”社会实践团队在西昌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共19人,负责人为王悦,王践和任可雨担任指导老师8月1日到8月9日,团队走访了喜德县依洛乡依洛村、美姑县巴普镇俄普村,以及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大凉山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实地访谈和调查。

团队提前谋划,分工明确,将成员分为实践调查组、网络工作组和调查报告组。实践组负责调查、拍摄影像、制作访谈内容,网络工作组的同学整合材料信息、剪辑制作及发布信息文案、制作网络调查问卷,调查报告组负责撰写各个阶段的调查报告。8月1日调研正式开始,团队在西昌集合,首先前往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大凉山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大凉山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参观和访谈中,梳理了彝族文化历史脉络,了解到彝族文化和彝族文化在艺术中的表现形式。

在走访美姑县和喜德县过程中,团队寻找彝族传统建筑营造技术和毕摩文化的痕迹,从巴普镇的大街上的传统建筑,到人民服饰,都有着传统文化的影子。特别是建筑上以"井干式"穿斗式榫卯结构居多,这些物品有钢筋混凝土浇筑成型的,也有实木建造的,其形状各异 ,美轮美奂。从小平屋到五层的高楼都可以见到,这些建筑的存在使整个巴普镇更充满了彝族风情。在实践走访中,团队了解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对于彝族文化的开发效果是良好的,这种政府支持打造的文化产业集聚,以“文旅互动融合”为主体,以“民俗风情游”为特色,以“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产品体验”为亮点,展现了凉山“人文之美”。一方面促进了凉山彝族自治州对游客的吸引力,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又促进了凉山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就业。

本项目通过调研彝族传统建筑营造技术、毕摩文化,了解彝族文化对当地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相信通过传统文化与艺术的融合可以为凉山的旅游发展、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助力,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