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科科研 >>更多 
 
 
 
 

四川艺术基金2020 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中国川剧大数据库有序推进

 

 
 
 
 
 
 

四川艺术基金2020 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中国川剧大数据库有序推进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查看:
  来源:

       在新媒体时代,戏曲如何传播推广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第一难题。尤其是网络发达的今天,面对浩如烟海的数据,无论是研究者还是爱好者都显得有些既爱又恨。爱的是大量数据被公布了出来,恨的是数据来源广泛,资料介质不同,缺乏有效梳理和整理,甚至很多资料有大量的错讹,给研究学习带来不便。

       2020年,四川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公示,由成都大学负责的中国川剧大数据库建设成功立项,这也是本年度唯一一个传统艺术与新技术融合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川剧是我省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我省的文化符号之一。川剧影响波及西南地区,数百年来,从业人员数量庞大,积淀深厚,历史悠久;川剧在发展史上积累了大量的图书,音像,图片等资料,比如阎金鄂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出版了川剧较早的一部理论著作《川剧序论》,有“四川梅兰芳”之美誉的薛艳秋在1936年赴沪演出并录制了川剧较早的一批唱片,据不完全统计,川剧出版了图书1000多部(剧本丛书按一部计算),相关书籍3000多部,这在地方戏中绝无仅有。

       川剧演员大多善于理论总结,如阳友鹤1959年口述的《川剧旦角表演艺术》是川剧较早的旦角理论书籍。

       另外,目前缺乏对民国时期川剧资料的搜集整理,民国时期四川报业发达,发行了6000多种报刊,剔除部分川籍人士在外地办的报刊,这个数据也是浩如烟海。该项目对此资料进行了初步探索,小部分整理。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近日,该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网站和手机端都在进行紧张的调试,待完成后向公众公示。

      据悉,中国川剧大数据库不仅是全国范围内较早的完美结合新媒体技术,整合地方戏曲资源,构建而成的数据库,也是四川艺术基金首次资助这类新媒体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项目。

      该数据库收录了一定数量的川剧相关人物、文字资料、图片和照片以及音频视频等资源,其中许多资源相当珍贵。该项目组按照不同项目对这些资源进行了详细的分门别类,可以让访问者方便、快捷、准确地得到想要的川剧资料。川剧大数据库的对外渠道主要有网站、app等,手机、电脑端均可访问。

      川剧大数据库的建立,对推动宣传川剧文化艺术,传播川剧的专业知识,扩大川剧受众群,提高川剧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极大的作用。川剧是代表四川地域文化的特色名片之一,川剧大数据库的推出,将成为宣传蜀地地域文化的重要网络窗口之一。

     据悉,这是四川艺术基金首次设立并资助项目,体现了对传统艺术的重视和保护。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