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群工作 >>更多 
 
 
 
 
成都大学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
 
 
 
 
 
 
成都大学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查看: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 神,提高师德师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师 德师风建设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 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教育部《关 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 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川教〔2015〕6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 就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总体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积极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 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 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建设与督导,经过五年建设,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建立起师德失范预防体系,建立起尊师重教长效机制和积极氛围,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全面提升,敬业立学、崇德尚美呈现新风貌,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校教师队伍。


二、 基本原则


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使广大教师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促进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教师作用,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


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落实教师主体地位,激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时期高校师德建设的规律特点, 改进和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


三、 工作举措


(一)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1. 深化理论武装。以政治理论学习、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 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开展理想信念、 时事政治等教育活动,并定期增加教师培养的红色体验、挂职锻 炼、社会调查等实践环节,增进广大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 培育师德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将社会 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校管理及校园文化建 设各环节。抓好网络、微博微信、讲座论坛等各类阵地,把好政治关、师德关。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师德宣传教育,进一步凝聚起师生员工爱国护校,敬业爱岗的思想共识,使之成为共同价值追求。


3. 持续强基固本。建强基层党组织,使学院分党委(党总支)、 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定期开展师德师风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活动。将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分党委(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中,对存在重大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问题的单位、对在教师师德师风考评中把关不严不实、严重失误的单位,党建考核不能评为“合格” 及以上。


(二)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4. 坚持教育育德。将教师爱国守法教育、师德规范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等专题课程纳入新入职教师和在职教师的培训中。加强教师职业理想、信念教育及活动开展,引导广大教职工明确职业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坚守纪律规范“底线”,坚持教书育人“标线”,追求道德修养“高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全面推进所有课程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


5. 突出典型树德。建立教师荣誉体系,深入挖掘在师德师风、 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典型, 综合运用授予荣誉、媒体宣传、师德宣讲等手段,充分发挥典型 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厚植校园师道文化。


6. 强化规则立德。依法依规健全成都大学师德师风制度体 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 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等法律、准则,细化出台《成 都大学教师职业道德守则和行为规范(试行)》。对教师加强规范 制度的认知和认同培训,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 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 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三)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


7. 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入口关。完善教师招聘和引进制 度,实施成都大学拟入职教师思想政治与品德学风考察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把关作用,开展拟聘人员心理健康测评,作为聘 用的重要参考。严格规范教师聘用,将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 同。


8. 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将开展教师师德师风 建设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师资队伍建设目标考核。将教师的师德考 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并贯穿教职工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 程,在招聘引进、岗位聘任、绩效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 推优评先、表彰奖励、培训选送等环节落实师德考核及结果运用。 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提醒、约束和提 升作用。


9. 严格师德督导,加强预防与监督。学校在党委教师工作部网站显著位置公示学校师德问题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依法依规接受监督举报,并通过学生监督、教师监督、党组织监督、职能部门职能监督、纪检监察部门纪律监督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师德监督工作,防止师德失范。各二级单位党政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基层预防和监督,发现苗头问题及时处理。充分发挥学术机构在师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有关行政部门要注重发挥学术委员 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等学术 机构在各项业务活动中对师德的监督、调查和评估作用。


10. 严格违规惩处,强化警示。以《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 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为依据,出台《成都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教师师德失范 一经查实,要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或处分。建立师德失范通报制度,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11. 弘扬尊师文化,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将每年9月定为尊 师重教主题月,开展新教师入职仪式、教师节主题活动,做好三 十年教龄教师和优秀教师表彰、教师荣休等工作,将尊师重教观念渗透进学校、教职工和学生的价值体系。


12. 关心关爱教师,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开展教师心理健康关爱、辅导、咨询工作。依法建立教师权益保护机制,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健全学校及二级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师参与管理的民主权利。健全教师发展制度,构建教师职业发展支 持体系,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培训、开展学术交流合作。


四、 组织保障


13. 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院(处)具体落实、教职工自我约束、学校社会共同监督的工作机制,建立一岗双责的责任追究机制。


14. 加强成都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规划、政策制定、 宣传教育、检查评估等工作,指导、协调、督促涉嫌违反教师职 业道德规范的行为的调查和处理。


15. 健全二级单位责任体系。各二级单位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二级单位党组织为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主体,部署和实 施本单位的师德师风教育、宣传、制度建设、教师师德考核及师 德问题行为的预防、监督、查处等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五、 附则


16. 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试行。各二级单位应根据本办 法,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17. 本实施意见适用于成都大学全体教职工。本实施意见由成都大学党委授权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解释。


中共成都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3日印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