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生 >>更多 
 
 
 
 

“新文科、新航程”:中国-东盟设计学在行动系列讲座2

从川东古街“美颜”看巴蜀文旅景观设计新思维

 

 
 
 
 
 
 

“新文科、新航程”:中国-东盟设计学在行动系列讲座2

从川东古街“美颜”看巴蜀文旅景观设计新思维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查看:
  来源: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新文科”、“新命题”、“新模式”发展战略,美术与设计学院特邀相关领域学者莅临中国-东盟学术大讲堂,就专业领域实践与理论问题展开多维度、多层面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瞭望学科前沿,共享知识盛宴。


王争战1


       2020年11月18日下午,“新文科、新航程”:中国-东盟设计学在行动系列讲座第二期——《以南川东街设计看棚改文旅项目打造新思路》在第一教学楼1220演播厅如期举行。本期特邀中青旅联景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争战先生,就如何在世俗文化与景观艺术之间“跨界”游走,突破设计惯性思维,创新发展模式等文旅设计遭遇的现实问题展开专题讲座。

       王争战先生结合九寨-黄龙,乌镇、周庄等自身运营的上百个文旅项目,重点以目前正在做的重庆川东街区文化旅游改造项目为例,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当前国内文旅景观设计中遭遇的诸多困境:诸如地产开发商、煤矿老板依靠文化项目挣快钱,并未重视当地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创新整合。大量用地产思维来运营文旅规划、开发,导致很多建筑、规划、设计风格千篇一律。诸如此类困境使得很多新兴文旅项目正在陷入惯有思维模式,拉远了与国际文旅景观创造的水准距离。



       那么,如何突破“千篇一律”审美风格,走出“复制”、“粘贴”惯性思维,摆脱“赚钱”为目的的工具理性思维,在多角度深度挖掘巴蜀文化资源中,突显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文化景观的国际风范,成为摆在业界需直面的时代课题。依据中青旅的规划设计经验,王争战先生讲述了以下几个方面创新思路:

      首先,从多元主体的关联性思考文旅景观设计。学会从多元主体不同需求角度去思考农、工、商、文旅的有机结合,不为单一主体服务,而为多个主体服务是创新思维的关键。换言之,文旅设计不能局限在甲方需求上,而应该为甲方之外的更多客户着想。设计师和艺术家不一样,艺术家的主观性可以很强,可以不用考虑经济、市场、社会等客观需求,但设计师却需要关照不同主体的多元个性需求,因此,设计师在做文旅综合设计时,要综合考虑密关联人群的多元需求。

       其次,要跳出惯性思维,避免掉入单一思维模式,警惕惯性思维的弊病。拿到一个项目,我们可以尝试先明确那些规定性条件——限高度、限飞行、限用途、属于基础农田、限制在生态红线…...约束性条件之后,开始思考一些可行性项目。尝试进行多元素文旅元素有机糅合,在艺术与世俗之间创造一些与众不同的“无界”设计实验。目前川东、川南街区文旅景观设计正在尝试将游戏、电影、剧场等IP元素导入到具体景观行列,将文态、形态、业态与生态的有机融合,创造出历史、文化、建筑等时空场域交互融合的沉浸式美学空间。想创新设计,反常规,不走寻常路,是必经的过程。

      再次,用“陌生化”思维去做文旅设计。艺术通过一些独特手段让对象陌生化,使形式变得丰富,以此增加感觉敏感度,达到唤醒审美感知力,恢复人们对生活世界的鲜活触觉体感。南川东街设计项目中创新了很多不同年代房屋陈列、童年课堂,职业场景体验馆、上帝之眼“摩天轮”、废墟式民俗展馆等记忆空间,让我们看到颇具文化纪念意义的场景空间效果。昔日经历过,但却逐渐被遗忘的场景空间,在还原搭配和“陌生化”设计中为我们敞亮出新的艺术效果。时空错置,文化激荡,唤醒记忆,沉浸其中,此即设计的“陌生感”。


王争战3-家庭记忆馆


       还有,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一个成功的设计,不单单是依靠一两个因素而有所成就的,但却会因为缺失一两个因素而功亏一篑。借助品牌效应护航设计,以项目运营反推设计,从产权结构入手反思设计,以深厚文化底蕴支撑设计等都是成功设计不可或缺的逻辑因子。

       当下热门的文创设计,深层次上是一个综合性表达体系,而非简单的单一物品设计,由于盲目跟风,很多设计陷入了“对象性”思维套路,走上了单一“主体”视阀而未能关注多元主体的综合性诉求,未能在横向关联性与纵向文化深度的有机结合上做出创造性贡献。表面上玩花样,却遗忘了深度的哲学、诗意、神话、文学性的“非功利化”学科范式存在的“无用”意义。

      总之,王争战先生认为,当代文旅景观设计若想有深度的创新和长远的发展,需要深度挖掘区域性文化资源,以“童心”、“非常规”的视界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跳出惯性思维和“赚钱”的功利化意图,充分考虑多元主体的不同需求,将农业、工业、商业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地方特色,将前期策划、中期设计、后期运营、产品衍生系列有机衔接起来,构建文旅产业综合化、规模化、持久化发展规律,全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新文科”风范的东方新气象。


 

文稿:高雪梦 张郑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