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生 >>更多 
 
 
 
 
美术设计学院开展民间剪纸的解读与体验课程
 
 
 
 
 
 
美术设计学院开展民间剪纸的解读与体验课程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 图/文 张诗靖)20221116日晚,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办邀请绵阳市市级非遗项目“三台剪纸”代表传承人、县级非遗项目“三台蜡染”代表性传承人兰小奇在E-2031开展《民间剪纸的解读与体验》课程。授课对象为学院美术领域美术教育方向研究生。

课堂上,兰小奇为学生介绍民间艺术的特点、寓意、发展情况等,引导学生进行优秀作品欣赏。近距离观摩剪纸技法,手把手带领学生一同体验民间剪纸艺术的乐趣。兰小奇边讲边剪,学生们被她娴熟的技艺所折服,同时也亲身感受到非遗剪纸独特的艺术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国民教育体系,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三台剪纸”非遗传承人兰小奇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的理解是,我们每一个文化工作者就要在各自的岗位进行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工作,担起文化复兴的责任。所以这次我作为三台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走进红原县,把三台的剪纸技艺和红原的藏族文化进行融合,创造出更多的剪纸文创产品,把剪纸技艺传给更多的人。”

课程时间很快过去,学生跟随兰小奇剪出了各色各样的剪纸作品,让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认识非遗,实现了非遗传承与文化育人的有机融合。兰小奇用一把小小的剪刀裁出芬芳校园,在学生的心中种下了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子。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