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招生培养 >>更多 
 
 
 
 
学者书法家廖科先生为书法研究生做讲座
 
 
 
 
 
 
学者书法家廖科先生为书法研究生做讲座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查看:
  来源:

2018年1月20日下午,由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邀请了中国书协会员、重庆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廖科老师为美术领域书法专业研究生举办了一场内容非常丰富的学术讲座。讲座在第二教学楼五楼书法研究生工作室举行,美术与设计学院书法硕士生导师王兴国教授主持,饶建华教授一并参与了该学术活动。

主讲人廖科老师书法创作与理论兼善,学识渊博,讲座中大量引经据典,同学们受益匪浅。廖老师首先从书法与文化、与学术的关系入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书法研究中的文献运用,工具书及资料准备,当代书坛学院派、艺术书法、文化书法等风潮的渊源以及各自的不同点进行了阐释;文化书法的核心是文人书法,强调文化属性,书法处于次要地位;艺术书法就开始强调抒情和发展个性,因而文化退居次要地位。不同的类型,由于侧重点不同,因而研究者也有所区别。廖科老师特别强调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方向、论文选题、研究内容,并给出了一些建议,鼓励研究生做跨学科的、综合性的研究,大胆涉足书法史上的盲点和前人研究较少的部分,从文献、书籍、古文中发现线索,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建议研究生从文、史、哲等各个层面提高自己的综合修养;另外对于目前市面上鱼龙混杂的情况、参差不齐的水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研究生通过读书确立自己的书法体系,不断提高辨别能力,走正确的道路。 

最后,对学生们的问题给予了解答,涉及不同流派区别、论文写作等,并点评现场作品,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而意犹未尽。


图片1.png

同学们认真听讲

 

图片3.jpg

王兴国教授代表学院颁发给廖科老师的聘书

 

图片5.jpg

现场五位老师学术互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