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导师信息 >>更多 
 
 
 
 
马光剑
 
 
 
 
 
 
马光剑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查看:
  来源:

马光剑.jpg

 

       马光剑,男,1955年生人,汉族,中共党员,高级警官,硕士生导师,早期代表性军旅画家,1985年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美展最高等级奖获得者。

      先后担任: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全国公安美协副主席、中国检察官文联书画协会副会长,四川当代油画院院长,成都市检察官文联主席。


一、教育经历

曾就读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重庆美术专科学校,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油画专业,中国文联第四期全国文艺家高级研修班。

 

二、出版专著和教材

1、1990年 创作出版《军事题图集》湖北出版社出版发行;

2、2006年《别上当群众出版社和人民法院出版社联合出版,获全国金盾图书二奖,并被列入全国“警察书屋”必备图书;

3、2009年 马光剑速写集《中国特警》由群众出版社出版发行;

4、2019年《马光剑艺术随笔》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三、发表论文和作品

(一):作品发表:作品为近百家各类报刊画册等录用刊发。

《美术》《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家报》《中国文艺报》《画家》《富春江画报》《解放军文艺》《解放军画报》《解放军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检察日报》《中国精神文明报》《海峡两岸》《西南军事文学》《四川文艺》《青年作家》《草堂-诗刊》《工程兵报》《战旗报》《战友报》《党员文摘》《红岩》《重庆日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西南商报》《四川画报》等……

(二):设计作品(专利)

2003-2014年先后设计完成了(成都、乐山、德阳、资阳、消防、山东诸城)等警察卡通人物形象五十余个》

 

四、专业实践与获奖

(一)教学成果获奖

      教学方面,我坚持“立足创作实践为先导,倡导严肃的主题绘画情怀意识,遵循艺术规律,发现自我强项,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宁缺不滥”的教学思想。

学生成就:

        在以创作为先导的实践中,学生第二年就有作品开始参加各种展览。以朱星同学为代表,就有版画《独白》,入选中国第三届版画大展,《独白NO.2》入选四川省第九届新人新作展;在人生成就的激励下,创作成为一种自觉,相继有《拾忆》第10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中荣获“一等奖”;水彩作品《归家》2019全国研究生艺术名家新春台历中秀荣获“优秀奖”;《露凝香》第十三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综合设计类)“优秀奖”;版画作品《暖暖》第五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艺术类“三等奖”;2019四川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所在小组获得省级银奖等,可谓硕果累累。朱星已被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接受为会员。

      张燚

      2019年论文《对中西方油画艺术的探究》获第十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三等奖;绘画作品《青春》第十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优秀奖;书法作品《花香竹韵》全国“正气杯”对联大赛二等奖;绘画作品《青春》“艺术新时代”全国书画大赛银奖;书法作品《篆书》“艺术新时代”全国书画大赛金奖;绘画作品《永恒》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内外书画大赛纪念奖.

        2020年绘画作品《永恒》、书法作品《竹雨松风梧叶,茶烟琴韵书声》入选天府美术年度作品邀请展;绘画作品《牧冬》第三届“兰亭艺术奖”全国书画大赛金奖;绘画作品《虔诚》《牧冬》第十一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优秀奖。

 

     郝靖瑞

     综合材料《绿踪》第三届“兰亭艺术奖”全国书画大赛中获银奖;综合材料《绿踪》入选第七届四川省青年美术作品展;油画《坚守“百花艺术奖”全国书画大赛铜奖;油画《守护者》2019首届当代艺术奖全国书画大赛铜奖;油画《海与军》“艺术新时代”全国书画大赛铜奖。

      冯张芸

      2019油画《花之韵》入选“盛世彩韵写生中国”;油画《花之韵》“奥林匹克星中华儿女书画大赛”优秀奖;油画《空》入选200年天府美术年度作品展;油画《奏乐仕女图》入选第十一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油画《柳江小镇》入选四川省眉山市首届书画新人新作展;2020水彩《抗疫•工作日记》入选写生中国艺术家在行动作品展。

(二)创作成果获奖

       早期以军事题材创作为主。代表作品《夜校》《胜利者》《信念》等均在全国美展等大型展览中获奖,多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并被作为国家代表团出访礼品。油画《信念》影响深远,至今广为传播,“最牛的中国军人”已成为画家标志性的代表作品。

油画《使命》、《背影》、《1931·瑞金》、《川军滕县之战》等大型作品多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参与主办的重要展览上获得一等奖,并被有关机构收藏。

 

       近年来的油画创作以《圣山》《船说》和《暖阳》三大系列为主。作品在德国、荷兰、加拿大、泰国、中国香港等多地展出,并受邀参展米兰世界艺博会。其新水墨作品《鹤荷图》系列多次作为国内国际性重要活动的定制礼品,并被多国政要收藏。

 

附:联系电话和邮箱

电话:13981813839

邮箱:mage37918643@qq.com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