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国际交流 >>更多 
 
 
 
 
国际学生专业教学的探索者——周霜菊
 
 
 
 
 
 
国际学生专业教学的探索者——周霜菊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查看:
  来源:

微信图片_20200429150721.png


人物简介

周霜菊,女,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具有丰富一线高校艺术人才的培养经验,曾担任2018级、2019级产品设计国际班《平面构成》教学工作,是学院国际学生专业教学的开拓者与探索者。任教以来逐渐向“双师型人才”发展,不仅坚守三尺讲台,还注重深入艺术设计实践,积极拓展专业技能,掌握最新的社会发展动态和前沿科技知识,为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血液,使教学和实践能紧密结合。


近四年主要科研情况

参与省部级项目4项,参与成都市科技局项目1项;近几年发表论文13篇;出版专著一本;主持、参与设计工程项目11项;获得省级设计相关奖项2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艺术专业类竞赛获得奖项20余项。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对话周霜菊老师,走进2019级产品国际班国《平面构成》“空中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429150026.jpg


01您认为国际学生《平面构成》课教学需要掌握的难点与重点是什么?

这门课程为设计类基础课程,需要教授学生对既有的自然形态要素(包括具象形态和抽象形态,点、线、面、体)按规则进行分解、排列,从而构成理想的形象组合形式,通过其构成要素建立二度空间的相互关系,打破传统美的具象描写手法,注意抽象形的运用。

课程通过形态构成基本要素的具体训练,培养学生们对形的敏感性和创造性,培养形象思维能力和设计创造能力,摈弃设计的功能、材料、造价等关系的思考,着重集中于造型能力的训练,特别是抽象形态的形式美法则的运用;借助理性的思考,研究平面构成中的机械美、秩序美、智慧美等视觉形象语言,挖掘形象与形象之间的联系;进行图形的想象与开发,将美学和技术原理相结合,创造新的视觉语言,同时反映出现代生活的审美理想。


02疫情期间,您是如何进行网络授课的呢?

国际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来自泰国、韩国、老挝等不同的国家。因为疫情的影响,同学们都在不同的国家,所以整个课程实行网络授课的方式,主要采用了以下的措施:


1、使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打造自主学习模式:

在超新平台里上传相关课程学习资料提供给同学们可以下载资料进行预习与复习。同时同学们能够针对课程中自己不清楚的问题进行有针对的进一步学习。同时使用超星平台完成签到考勤、发布及上传课程作业。


微信图片_20200429150225.jpg

作品:《安全》

作者:SAWISA SIRIRAT 王琳丽  (泰国)

指导教师:周霜菊


2、使用腾讯会议网络直播重点讲解课程,使用微信群建立线上线下沟通方式:

使用腾讯会议进行网络直播教学,对于重难点知识进行讲解。课上课下通过微信群和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通过微信文字记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消化理解知识。


3、参加社会活动,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在课程中,鼓励全班同学都参加了四川美术学院面向全国组织的中、韩、日跨域抗疫海报设计活动,可喜的是,目前2019级产品国际班共9位同学的设计作品入选。通过社会实践促进了同学们的学习激情,提高了同学们对学习的要求,在作品不断的修改中和完善中,也大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设计能力,激发了同学们的自信心。


微信图片_20200429150257.png

作品名称:《携手共进反病毒》

作者:BUTPHROMVIHARN SALERMXAY 宋阳(老挝)

指导教师:周霜菊


微信图片_20200429150301.png

作品名称:《1+1=1》

作者:SUKTALORDCHEEP ISIKA 林嘉(泰国)

指导教师:周霜菊


03您认为国际学生网络授课面临的困难有什么?您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因为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中文、英语交流存在一定的语言障碍,因此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交流问题。而我的解决方案就是:直播教学+文字双语翻译+图例示范。在使用腾讯会议共享屏幕讲课的过程中,我还会通过微信群把课程中的每一句话通过软件同步翻译成英语。这样做的好处是,课程中同学们可以一边听课,一边看,尽量多的同步理解老师讲课的内容。课后还可以在微信群里查看老师上课内容,对自己模糊不清或不明白的地方有针对性性的学习和复习。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语言带来的障碍。


微信图片_20200429150328.png

作品名称:《绿色星球》

作者: DO PHUONG ANH 杜芳英(越南)

指导教师:周霜菊


  同时尽量多的给同学们提供作业的范例和与作业内容相关的优秀作品展示。让同学们直观的去感受课程和作业需要达到的要求。对于课堂的优秀作业进行较深入的讲解,这能很大程度的带动相对较弱同学对课程目标和作业的理解。启发同学们的创作思维,促进同学们的学习激情。但由于同学们的专业基础,对中文和英文掌握的程度差距较大,所以对课程的理解,完成作业的程度也呈现比较大的差距。


微信图片_20200429150339.png

作品名称:《努力》

作者:JEONG WOOLIM 郑宇琳(韩国)

指导教师:周霜菊


04您对给国际学生上课最大的感悟是什么呢?

 国际班的学生学习都很认真努力,老师在课程中所提的学习要求,他们总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有不懂的问题,他们通常都会及时的提出来和老师进行交流。在课下,他们也时常会把作业通过微信平台发给老师。请老师提一些建议,再进行修改。所以很多同学在课程中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感谢周霜菊老师的谆谆教诲与教学分享

让我们看到19级产品国际班同学的进步与成长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