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党建 >>更多 
 
 
 
 
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学院组织教师观看革命历史题材舞剧《努力餐》
 
 
 
 
 
 
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学院组织教师观看革命历史题材舞剧《努力餐》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 图/文 邱果/刘瀛)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党的丰功伟绩,深化党史学习教育,4月24日,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教师前往成都城市音乐厅观看大型革命历史题材原创舞剧《努力餐》。

《努力餐》以革命先烈车耀先为原型,讲述了地下工作者以努力餐楼为掩护,与敌人周旋、捍卫信仰、开展情报斗争的故事。舞剧在音乐、舞美、道具、舞蹈动作的创作中融入了天府文化符号,将“大声报”、印刷体等文化线索与川菜、变脸等地域特色虚实相结,以独特的视角和鲜明的风格紧抓观众情绪,在生动的市井生活中勾勒出四川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所蕴含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奉献主义令人动容、引人思考。

舞剧落幕,观众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纷纷交流观看感悟:

舞剧《努力餐》围绕成都努力餐楼发生的系列事件,讲述了一代革命人士为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而努力奋斗、抗战到底的红色文化故事。整部舞剧以其崇高信仰之美、地域文化之美和多元艺术之美给我带来震撼,而环环相扣的剧情铺展、松紧适度的艺术张力、饱满生动的情感表达和鲜明独特的舞美设计又将我成功代入,与剧中人物产生强烈的共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观看完这部充满激情和斗志的革命题材舞剧,进一步激发出自己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责任感。

——学院李星丽教授

舞剧《努力餐》是一部带来视觉愉悦和心灵感染的优秀剧目。剧中有这么一段唱词:“炮弹飞来/就当是个火炮儿/大刀砍来/就当是个孝顺儿(痒痒挠)/努力/努力/我要血战到底……”这是一段激情燃烧与泪点并存的说唱,正是这种斗志昂扬、激情燃烧的革命情怀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观众;激发出浓厚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优美的舞蹈中,这些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热情和心系群众、舍己忘我的奉献精神,更是有了一种动人的情怀。这不是一部简单的革命剧,其中传递的是革命者的生死信仰和家国情怀,再现了一代共产党人为革命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精神力量。舞剧还展现了成都浓厚淳朴的地域文化特色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情真意切。

——学院刘颖教授

舞剧《努力餐》将百年红色革命精神气息成功注入了浓郁的巴蜀地域文化语境,多维度铺展开一副惊心动魄、气势恢宏的成都革命生活美学画卷:烟火气浓郁的成都餐楼图景、惊心动魄的谍战情节、为百姓加餐血战到底的坚定信仰,层次鲜明地舞美设计穿插与波澜起伏的历史叙事有机融合,宛如一支磅礴恢弘的史诗交响乐。

——学院张郑波副教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