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更多 
 
 
 
 
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系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赴新津宝墩遗址考察并讲座
 
 
 
 
 
 
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系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赴新津宝墩遗址考察并讲座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查看:
  来源:

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古蜀文明的独特魅力,感受古蜀国的辉煌与神秘,11月26日,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系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赴新津宝墩遗址考察。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系支部书记郭萍老师和贾玉平老师带领艺术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前往新津宝墩遗址考察,此次考察邀请到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唐淼老师为大家现场讲座《宝墩文化与古城遗址考古现场解读》。

宝墩古城遗址位于新津县城西北五千米处的龙马乡宝墩村,1995年,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考古系及日本早稻田大学等联合对宝墩村进行考古发掘,短短4个月就发现了距今约五千年的古城遗址,宝墩文化的发现完善了古蜀文明发展演进的脉络。

此次考察,唐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宝墩遗址的历史渊源、遗址的平面布局规划,内容清晰明了。唐老师说:“宝墩古城城墙采用堆筑法建成,分为二期,两期城墙的关系从空间角度看,在东北方向上,第二期城墙(即外城墙)与第一期城墙(即内城墙)重合。从时间角度看,两期城墙(即内外城墙)曾同时存在过”。

唐老师介绍宝墩遗址历史渊源及平面布局

接着,唐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宝墩遗址展示厅,并在厅内详细讲述了宝墩遗址考古挖掘的历程,即从1995年-2017年相继发现一些建筑遗址及文物。此外,唐老师还讲解了宝墩先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即宝墩先民对陶器的运用较多,器物有尊、罐、壶、石斧、石凿等,这些器物不仅是他们当时生活方式的一种折射,也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解释了先民们的生业形态。

最后,唐老师带领大家参观考古现场,同学们热情满满,仔细的观察每一层土壤的不同,与教师进行了热切交流,并且耐心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同学们都对唐老师的讲解表示高度赞赏。

参观考古现场

在返回途中,大家互相谈了今天的参观感受,认为能到考古现场考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同时也感受到了新津宝墩遗址的发掘对成都平原早期城址群的研究以及长江上游文明的起源的探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