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更多 
 
 
 
 
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到校开展示范性讲座
 
 
 
 
 
 
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到校开展示范性讲座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查看:
  来源:

9月10日上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中国画院副院长、著名画家范扬教授在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示范性讲座,主题内容主要围绕范扬高研班安徽皖南写生纪实谈。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邱果、范扬高研班学员代表、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等聆听讲座,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徕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题为“梦里徽州,诗画西递”,范院长主要就2021年带领学生在安徽皖南写生时的经历和感悟和学生们做了分享。范院长提出,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从写生中发现绘画的素材,激发绘画的构思和想象对艺术创作非常重要。在示范过程中,范扬院长为学生梳理了中国画写生艺术语言,例如,如何将中国画传统的笔墨与写生相结合;如何安排画面构图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同学们在写生中比较困惑和实际写生时常会遇到的问题。范院长语言亲切且具有艺术魅力,讲解的同时范院长将笔下生动的景色跃然纸上,笔下除了生动的画面还可以感受到范院长内心对艺术的真诚,范院长的画不仅让观者走进入画中,更沉浸在诗境中。

第二部分是范院长为学生们现场示范演示。会场中,范扬院长边演示边讲解,将绘画学术语言深入浅出,逻辑关系层层递进。在现场同学们无不被范院长精湛的技艺所震撼,会场中仿佛时间停止一般,大家屏住呼吸仰视投影屏幕中的笔墨的形象变化,待到范院长画完画中的一个部分后开始讲解,同学们才深呼一口气,真是感叹范院长笔下的中国画“由技入道”的精神。范院长这次示范,主要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解。一、中国山水画的构图方面;二、中国画中用线的艺术规律方面;三、中国画的调整画面方面。

最后,范扬教授和现场的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这次讲座范扬院长在思想上和学术上帮助同学们提高了国画的写生和创作水平,增强了同学们在文化上的自信,并积极地去探索国粹艺术的创新发展之路。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