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更多 
 
 
 
 
冯远:艺术应真实记录和生动描绘一个时代的多维精神图景
 
 
 
 
 
 
冯远:艺术应真实记录和生动描绘一个时代的多维精神图景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查看:
  来源:

当代中国美术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在工笔画、写实油画、版画方面,除了继续探索写意画、水墨画的抽象性、现代性表达之外,更应将已取得的成果积极向外推广,传播到世界各国去,多维度地展现当代中国的精神面貌,让世界充分、全面、完整地了解中国。中国早已告别了那个极左或极右的特殊时代,中国当代艺术正处在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自由空间。而在西方当代艺术中,人越来越退场,在现在的各种艺术作品中,越来越少见到人的影子、见到人的现实精神图景,而中国正在高扬艺术中人的精神品格、大写的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特质,中国正走在一条宏阔的康庄大路上。

中国当代美术界应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创作“要有‘高原’,更要有‘高峰’”,真实“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要在人的情感和思想信仰层面上不断赋予艺术作品以新意,要让作品产生悦目形式的同时,更能让人感受其背后的精深内涵。让艺术跟着时代走、让思想更加解放一点,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想目标,去大胆描绘,想象那些超出个人狭隘心理和精神视域的广阔天地。

《世纪智者》,冯远

一个艺术家,他的作品的价值常常跟他能否记录他所生活的这个时代的精神图景有关。能不能以一种真诚的态度,把握住那个特定时代中国人的精神状态、精神面貌是衡量艺术优秀与否的重要标尺。

冯远先生东盟讲座现场

2020年11月11日下午,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冯远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第一教学楼1220演播厅举办题目为《当代中国美术作品赏析》讲座。

冯远先生以十二、十三届全国美术展览获奖作品、“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作品”以及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中国美术优秀作品为例,并结合个人创作经历,对当代中国美术发展史做了多维扫描和品鉴分析。讲座中,冯先生谈到当代中国绘画,尤其是工笔画、壁画、版画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对于现实主义精神样式的创新描绘可以更加多元,形式可以更加灵活。犹如毕加索《格尔尼卡》对于西班牙战争的历史揭露和对法西斯暴行的现实批判,都蕴藏在立体拼贴的“无声”形式中。他还认为中国传统写意画、水墨抽象画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结合时代语境,融入现实题材,区域文化和生活世界,是创新发展的重要灵感源泉。

冯远先生认为,工笔画《使命》,木雕《消防队员》,少数民族题材油画《远方》等作品之所以能获得前两届全国美展金奖,主要是因为他们关注现实,以劳苦大众、人民为中心,扎根生活历史现状,真实生动地描绘了时代精神图景。同时,在形式、色块、肌理、线条等语言方面又有显著创新。对于一些获奖的历史题材绘画,如壁画《城濮之战》、《梦回高原圣土》等,同样是在形式语意上有了突破,表现手法和主题意象有显著开拓性的贡献使然。

在论及当代中国美术现状问题时,冯远先生将史、论、评、创有机结合,展现当代文化语境整体面貌时,既敞亮出宏大视野又能深入微观,展开慎思明辨分析理路。在谈及罗中立、蒋兆和、何多苓等具体画家与其作品的时代经典性时,时常流露出他对传统文化与艺术历史抱有的深深敬意,以及他对广大人民群众,智者、领袖、知识分子等社会各界所的包容博爱气度,体现出那种经过现代文化洗礼的学人、艺术家、智者之客观冷静的卓越见识。他能以全新的阐释角度和生动娴熟的语言表述,让历史和当代艺术个案,在精神的熔炉中自由对话,在纵横联想和会心言说中,给人以瞬间启悟。

《屈原与楚辞》,冯远

冯远先生以朴素平实语言,谈论着他对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的看法。他独特视野和审美品味,将现实主义作品,中国式工笔画、壁画、写实油画等优秀佳作系数送入东盟师生视野,令人耳目一新。冯先生的审美鉴赏力和创作思想同样充满了鲜活生命力。言语之间流露出他那坚定信仰、严谨哲理、率性风范和艺术化人生态度。在“知行合一”的创思活动中,大胆开创着他强调的“写意”精神作品,在理想与现实、理性与感性交互碰撞中呈现出典雅谦卑的书画大家精神气度。

《保卫黄河——义勇军进行曲》,冯远

透过《保卫黄河——义勇军进行曲》、《保卫黄河三部曲·北定中原日》、《星火》等重大历史题材和现实主义作品,我们会发现,冯远的中国画充满了具象写实和抽象写意的双重气质。偏爱历史题材创作,善于营造组织浩大场面。注重作品的思想内涵,力求传达出宏大精神的写照,同时也关注艺术形式和语言的新颖、精致。对于古典水墨画的创新作品(如:白居易《琵琶行》诗意图、《燕子声里》、《芭蕉听雨》、《月在柳梢头》、《竹林七贤图》、《四季系列》等)画中人物造型谨严传神,画风追求拙朴浑厚,笔墨苍涩遒劲。亦简单、亦抽象,意博采兼蓄。

《四美图》,冯远


《燕子声里》,冯远

在冯远看来,艺术创造无从凭空而来,再玄妙的艺术也都是现世人的精神折射和生活反映,艺术传达思想情感,艺术在悦目的同时需要直指人心,当艺术需要加注旁白或宣示理念来阐释作品,则艺术将趋于小众化。远离生活,失去活力。而好的艺术应充分思考生活与理念,现实与理想、传统与现代、主体与对象之间的矛盾张力逻辑,好的艺术应是一个时代人类的精神图谱。状物抒情是高尚的艺术,逸笔纵情是高妙的艺术,典雅娱情是高贵的艺术,不论什么风格或主题表现都是不同样式的艺术表达,有高低水准差异,有得道与否的区别。

白居易《琵琶行》诗意图,冯远

总之,冯远先生认为,艺术家要有一种仁爱精神,有一个高贵、高尚的灵魂。如果他的作品不能跟那个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表现描绘同时代的人的悲欢离合,不能把自己放进去、作为一个普通人,跟你要表现的那些人能够平视、平等、平和地去叙说他们那种悲欢离合的话,那这个画家、艺术家就太自私了,或者说缺乏宏大理想。

冯远与东盟美术设计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当然,世事纷扰,要保持一种寻常、中正、平和的心境,于中国画家和当代学画者来说,何其重要又何其不易。广泛阅读、写生创作,深入交流,将所学所悟所理解的点点滴滴充实到艺术创作的思想精神内涵中,体现出个性化的真我人格精神,以此来化解人境嘈杂、营造涵养独立之精神、维护理想中的一方净土是必经而可行的。摒绝虚妄,冷对声名,殚精竭虑,以传世之心修传世之作,借助从容丰沛的笔墨、色彩、线条、块面、肌理语言将我们对中国艺术精神和文化意境的思考形诸幻化于毫端绢素,方能捕捉到那充盈于思想的、文化的、历史的、寓于形体表象之内的当代中国精神和学派气度,冯先生如是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