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务公告 >>更多 
 
 
 
 
​东盟艺术大讲堂|茱利娅·叶利希娜——冬宫馆藏之敦煌艺术
 
 
 
 
 
 
​东盟艺术大讲堂|茱利娅·叶利希娜——冬宫馆藏之敦煌艺术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查看:
  来源:

敦煌艺术之所以散发着永恒的光辉,正是因为它总能给予人类以高尚而温暖的精神之爱,它赋予人一种东方文化特有的具有神性的艺术化力量。对东方艺术的探索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直以来持之以恒,不断探索的重要领域之一。在国际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中,学院不懈探索亚洲东方艺术的国际性延展的边界,努力为东方艺术的国际化提升与传播作出自身的贡献。

3月26日下午,学院邀请到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冬宫博物馆东方艺术部的权威研究者茱利娅·叶利希娜教授前来为我们讲解俄罗斯冬宫博物馆馆藏敦煌艺术品,并且分享她对佛教艺术的见解。茱利娅·叶利希娜对于藏族文化与佛教艺术都有深入的研究并取得多项国际性成果,并对佛教艺术的国际层面的发现、传播和推广作出杰出贡献。她将给我们对佛教与敦煌艺术带来全新的认识。

讲座题目:冬宫馆藏——敦煌艺术

主讲人:茱利娅·叶利希娜 Елихина Юлия Игоревна

主持人/翻译:王双 博士

讲座时间:2021年3月26日14:00—15:30

主办单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讲座参与方式:

1.现场参与方式:

地点:成都大学一教二楼01213会议室

2.在线参与方式:

使用腾讯会议APP,输入会议号:731 771 016进入会议在线聆听!

主讲人简介:

茱利娅·叶利希娜 Елихина Юлия Игоревна

个人履历与研究方向:

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东方艺术部主管研究员,高级策展人;

蒙古、西藏学科科学家、佛学家、蒙古文化艺术史专家,国家遗产管理部首席研究员,蒙古、西藏和霍坦藏书保护者,国立圣彼得堡大学东部学院教授。

自1998年以来一直供职于冬宫博物馆东方艺术部,出版专著9部,论文和研究报告200余篇,主持、参与俄罗斯国家级项目40多项。

2019年担任俄罗斯喜马拉雅和西藏研究人员协会理事会成员,俄罗斯蒙古族协会成员。从2006年起为圣彼得堡大学东方部蒙古族和藏学系开设课程“第二至二十世纪中亚佛教艺术”。

个人荣誉:

1992年,获得法兰西学院奖;

2006年,被蒙古政府授予“蒙古统一国家成立800年”奖章;

2010年,被评为韩国国家博物馆荣誉研究员;

2013—2014年被评为大阪国立民族学博物馆荣誉研究员;

2015年,在圣彼得堡佛教寺院Datsan Gunzechoinei建成100周年之际,被授予俄罗斯佛教传统僧伽银质奖章。

机构简介:

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又称埃尔米塔什博物馆,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 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叶卡特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伯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的艾尔米塔什,该馆由此而得名。

博物馆的珍藏数量浩瀚,博物馆的展厅共分八部分:原始文化部古希腊罗马部、东方艺术部、俄罗斯文化史部、古钱币部西欧艺术部、科学教育部和作品修复部。

东方艺术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的中国文物和艺术品,馆藏的中国文化艺术文物数量居全俄罗斯第一,包括公元前20世纪至公元前10世纪的青铜器、骨画与丝绸,公元5世纪至10世纪的敦煌千佛洞佛像和壁画,以及公元10世纪至13世纪的西夏国出土文物,此外还有大量实用艺术品,如瓷器、漆器、石雕、景泰蓝等。藏品共计300多万件包括16000多幅绘画、12000多件雕朔、25万多件实用艺术品、70多万件考古文物和100多万件古钱币。

其中有200多件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公元1世纪的珍稀丝绸和绣品,敦煌千佛洞的雕塑和壁画的样品,以及中国的瓷器、珐琅、漆器、山水和仕女图。包括3000幅的中国年画及在泰国以外最多量的泰国雕塑,并且,举办佛教艺术,主导进行多项佛教艺术及藏族文化的研究项目展以展览以及其他文化交流的形式为俄罗斯及国际上的佛教艺术文化输出与传播作出了杰出贡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