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院务公告 >>更多 
 
 
 
 
成都大学2022成都漆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成都大学2022成都漆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查看:
  来源:


成都大学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确定的四川省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基地之一。经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成都大学特申请2022年度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举办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项目(传统技艺-漆艺)-2022成都漆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高研班。具体招生情况如下:

【项目介绍】

成都是中国漆艺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自古以来就有“中国漆艺之都”的美誉,成都漆艺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古蜀时期就达到很高的水平,历经秦汉唐宋,至今不衰,技艺精湛享誉海内外。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落实《四川省“十四五"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通知精神,成都大学特申请2022年度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举办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项目【传统技艺-漆艺】-2022成都漆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高研班,通过名家讲座、传统技艺实践、文化理论教学、创新设计实践、企业参观考察、结业创作等多种形式,提升艺术人才对大漆艺术理论学习与创作实践的能力,探索成都漆艺的传承保护和当代创新的融合,培育追求卓越创新的新型艺术人才,促进成都漆艺的新发展。

【培训计划】

(一)培训时间和阶段内容

培训周期:2022年 11 月7日--2022年 12月 30 日。

1、集中授课期(实际授课天数20天)

(1)11 月 7日(星期一)- 11月 12日(星期六)

阶段内容:基础理论和漆艺材料工具基础技艺。

(2)11 月14日(星期一)-  11月26日(星期六)

阶段内容:成都漆艺特色技艺和创作实践。

(3)12月3日(星期六)- 12月4日(星期日)

阶段内容:综合技艺创作实践。

2、自主学习和作品完善期。

12 月5日(星期一)- 12月30日(星期二),期间集中交流学习一次。

(二)培训地点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三)课程构成

技艺基础课程、理论拓展课程、创作实践课程、考察实践课程

(四)主要授课师资:(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序号

教师姓名

所在单位及简介

1

程向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担任历届全国漆画展评委、第十届至十三届全国美展初复评评委

2

代钰洪

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3

金晖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泰国清迈大学创新学院艺术中心主任

4

李扬平

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成都漆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5

马丽娃

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6

王岳峰

成都漆器厂厂长、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专家委员

7

杨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成都漆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首批“大国非遗工匠”之一

8

杨波

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成都市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

9

尹利萍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成都漆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10

周剑石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漆艺分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11

张琼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成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

12

郑频

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员报名与录取】

(一)招生名额:25人

(二)招生对象:

本培训项目计划面向四川招收学员,以非遗传承人为主,不限于漆艺术专业,面向社会招收漆画、漆器、绘画、设计从业者、美术教师等人才,各级漆艺非遗传承人和具备创作稿者优先,鼓励其它艺术种类(包括各种绘画、雕塑、陶瓷、设计等美术门类以及古琴、竹编等器物制作类)积极报名参与遴选。单位和自身能够解决好工学矛盾,需保证培训时间内的脱产学习,严格保证出勤。

(三)报名:

报名时间:2022年10月21号——2022年11月1号,过时不予以受理。凡符合申报条件的报名者将所需材料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136104059@qq.com。材料如下:

1、报名表: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项目(传统技艺-漆艺)-2022成都漆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报名表(附件一)。

2、相关证明扫描件: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正背面)、曾获奖励证书。

3、代表作品:本人近年创作的艺术作品(3-5件,包括绘画、漆艺、雕塑、装置、器物、文创或相关原创作品等,文件名为:作者姓名+作品名称+作品类型+创作年代)。

4、具备创作稿者优先原则,可提供针对这次培养项目后期创作的计划草图、画稿、简单文字说明等。

5、以上资料请报名者以电子版的形式打包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名称为“××省××市××单位××人成都漆艺项目报名材料”),发送至报名邮箱。

(四)录取:

1、报名材料需真实、可靠,评审组将根据报名者的报名材料择优录取。

2、录取名单将于2022年11月2日前以短信、邮箱等形式通知。

3、学员将与培训责任单位签订培训期间管理协议,培训期间因个人原因导致的自身安全、健康、医疗等问题,责任自负。

4、因个人原因中途放弃导致名额浪费的,将列入文化相关单位名单,取消其参加所有非遗培训项目的资格,追讨损失,并通知推荐单位严肃处理。

【培训费用】

学员参加集中培训期间的师资费和实践材料费、住宿费、伙食费、考察费、交通费均由项目主办单位承担,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结业】

1、本项目以学员作品以及成果展览作为结业依据。研培结束后,将对学员进行考核,认定合格者,由主办单位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2、主办、承办单位对学员研培项目的创作作品有展览、研究、录像、出版和宣传的权利。

3、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结业资格: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85%,请假累计超过3天的。

【联系方式】

单位: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单位电话:028-60656218

联系人:谢海峰

联系人电话: 13608070687

咨询QQ群:87101739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洛大道2025号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邮编:610000

材料报送邮箱:136104059@qq.com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