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美术馆 >>更多 
 
 
 
 
2017级研究生中期作品展
 
 
 
 
 
 
2017级研究生中期作品展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查看:
  来源:

        3月4日,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的:2017级研究生中期作品展正式开展。此次展览集结了学院2017级研究生在书法、绘画、文物与艺术史三个专业的中期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漆画、水彩画、中国书法、发表的论文等。展览是学院美术研究生教育的“检阅”。既是研究生阶段的中期汇报,也是同学们艺术创作的转折节点。本次展览丰富、立体地呈现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研究生学习、创作的状态和阶段成果,为研究生们未来的发展与学习奠定了良好的起点,学院一直以来,鼓励研究生们努力探索,以先贤学术精神为向导,立足民族文化品格,吸纳世界各国优秀文化,注重体验与实践,不断拓宽深化自己的研究领域,创作出有生活趣味、充满审美意象的好作品来奉献这个伟大的时代。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以宽厚人文基础、过硬专业技能、突出创新能力、宽广国际视野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因此,在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实践中,好作品、好创意层出不穷。学院也希望社会各界有机会多关注,多交流。


        展览时间:2019年3月4日-2019年3月29日

        展览地点:成都大学一教一楼美术馆

 


汇报作品

◆绘画作品◆

陈方瑞 《天才白痴梦》140cm×180cm油画.jpg

陈方瑞 《天才白痴梦》140cm×180cm 油画


        作品介绍:《天才白痴梦》 天才那么多 而你迫切想要成为一个疯子 。安格尔是天才,你连疯子都不是。你喜欢做梦,梦里有什么 ?你静静地躺在梦里 ,像造梦者给你编弹了一场梦,然后笑自己是个白痴。人生如梦,梦里不分西东。

 

《隐匿》.jpg

杜庭姣 《隐匿》60cm×80cm 油画


        作品介绍:本作品的主题思想是表现一种跨界的美,青绿山水是中国画的一种类型,是我国独有的绘画形式与风格,作品将国画的元素与油画的表现相结合,画面中青绿色的山隐约中展现出一些高楼正在建设中的模样,画面中除了翻山越岭的高楼建筑还有高铁,这些都代表了我们祖国的发展繁荣昌盛。画面中远看是一幅青绿山水,走近看却一座座高楼建筑的组合,青绿山水是国画中传统的的形式,而建筑中的楼房和高铁又代表了时代的进步,画面的背景大胆的运用了互补色,在视觉上两种颜色的碰撞呈现出直接的视觉冲击,画面从内容上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在形式上又是将东方和西方相融合,画面的多种元素也正是代表了这个时代的兼容性。

 

冯大林 《时光荏苒》系列一 100x100cm油画_副本1.jpg

冯大林《时光荏苒》系列一 100cm×100cm 油画


        作品介绍:正如齐白石所说“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在我的作品《时光荏苒》系类作品中,我便极力追求这种“似”与“不似”;我在这个系类作品中所描绘的城市、街道、工厂等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场景, 但在我的表现中却又是那么的陌生,这是我极力追求的效果;题材就来源于在夜晚拍摄的一组摄影照片,处理成了黑白黑白,对于黑白两色,我把它看成自然之外的东西,它正好让我自己的主观感受更好的表达出来,只要一个人发自内心做一件事,尽心尽力地去陈述,虽然不能让欣赏者都接受我的这种感受,但我想我只要完成我认为应该表现出的样子就好了,其他的并不重要。

 

冯迪 《独·诉》 95X112cm水彩.jpg

冯迪《独·诉》95cm×112cm 水彩


        作品介绍:女性作为水彩艺术表现的对象由来已久,水彩绘画中的“女性身体符号”是在当下时代中,女性作为独立个体的不同文化身份和意识的体现。水彩艺术作为现当代十分便捷、流行、随性的艺术表现方式,透过水彩这一特定材料语言,进行画面表现。


此次我的中期作品中——《独·诉》,正是通过“女性身体符号”这一基本载体,尝试反映创作者对当今社会的思考,并试图与观者交流感受,独特而真实的视觉角度向观者描述着自己对当下人们的生存状态的关注,从而进一步来剖析现实社会中人的内心世界。


在水彩艺术创作中我常借助于新闻图片、商业影视中的图像,进行加工创作,加入社会环境中常见的容器、物质来渲染。这些写意性作品不是传统唯美的,却打破了人们欣赏艺术的常规方式,揭露了人类美好表象之下真实的、隐秘的生活经验和精神的本质问题。含有性隐喻的绘画暗示了现实世界的精神混乱,以及人性的迷茫。“女性的身体”作为水彩艺术创作中的特殊符号,充斥着权力象征、欲望、激情等。当女性的身体成为社觉文化的中心时,女性就是身体,身体成为美丽的载体,女性成为身体的载体。在一切以“男性中心主义话语”的语境背景下,站在女性的角度上,去试图冲破这种束缚,来对接当下女性的特定生活环境与特定生活状态。


关于水彩艺术中“女性身体符号”的创作作品方面来说,“身体”符号在水彩作品中的表现形式以及其背后透射出的女性主义意识流都在体现,“身体符号”是一个隐喻,一个手杖,它背后的意义才更为重要。“身体”承载着一种意识或者理论,以它为出发点来折射出各种意识,这样,水彩作品中的“符号”意义便浮现开来,这样的符号属于视觉符号,产生的作用通常被称为“意指”,是属于符号化的过程,情绪的符号外在表现。以“女性身体”介入到艺术领域,这无疑会给人们带来新的视觉角度去审视传统观念中的社会意识和人们生活的精神状态。艺术不只是制造美丽,丑到极致也会成为一种另类的美,剥光了最美好的外衣,最终直指人们的内心世界。无论你从中感悟到什么,都是你的获得!

 

林鹏《留声-NO.3》120X160CM油画.jpg

林鹏《留声-No.3》120cm×160cm 油画


        作品介绍:这是一幅油画作品,它代表自我目前的最高艺术水准,成功地塑造了改革开放之前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人民为社会作出的贡献。画中的火车,使用橙红的颜色,来表达曾经的劳动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添瓦的火热心情,背景用简单的灰色来表达人民的朴素,衬托出曾经为社会贡献的人们力量永远不会被忘记,淋漓精致地发挥了画家那特殊的绘画笔法。在构图上,改变了以往绘画时采用写实或抽象表现的习惯,代之以观念和超现实的方式,使构图平行,就显得更加端庄、稳重,表现出的精湛画技和观察自然的敏锐眼界。

 

闵盈《路·转角》78cmx108cm水彩.jpg

闵盈《路·转角》78cm×108cm 水彩


        作品介绍:如今,很多事情大都相互矛盾,而我相信生命越是行进,相互交织之处矛盾的点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这并不是什么坏事,这是非常好的,也是其本应该的。就是应该在前行的道路上不断裂变、融合,生命本身就是一个矛盾共同体。物构成的山水木石,就像我们面前的药,它既证明了我们问题的存在,也证明了我们的问题或许可解。


是结还是解?有多种可能的物,也请你多左右看看它。

 

任勤《之我》99x75cm.jpg

任勤《之我》99cm×75cm


        作品介绍:这次的作品分为水墨和水彩两种形式,而在水墨部分除了有墨色的运用外,还添加了其他的形式,像是水印版画。这样的形式会使画面增添一种不同于水墨的肌理,使得语言更加多样,画面更加丰富。也使得画面线条和块面的处理更有节奏感。整个题材的主题大致以都市年轻女性展开,以女子的神情,动态和画面的色彩来体现都市年轻女性的迷茫。用简单淳朴的本身与复杂繁华的世界做对比,以此来体现,女性虽然是弱势群体,但也依旧拥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鼓励女性朋友们要学会与自己对话,真正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自信而独立,阳光而美好。

 

王义建,《送给妈妈的小花》100x150 cm 油画.jpg

王义建《送给妈妈的小花》100cm×150cm 油画


        作品介绍:作品是《送给妈妈的小花》,该幅油画作品主要表现的是陕北农村里一个小女孩,因为她的父母外出打工多年未归,而她是被他爷爷奶奶一直抚养着的。所以在她的内心里有着对爸爸妈妈的思念,反应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状态和当今的社会现状。

 

谢海峰 《之飞机 》120x90cm漆画.jpg

谢海峰《之飞机》120cm×90cm 漆画


        作品介绍:纸飞机是童年的回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玩具,纸飞机承载了作者的童年回忆,椅子元素同样是对过去事物的一种纪念。通过意向的表现手段,使过去与现代物象的冲突与融合,使而传达出借故预今的文化内涵。

 

朱星《独白NO.2》 150x150cm.jpg

朱星《独白No.2》150cm×150cm


        作品介绍:在这个物质丰沃的年代,到处充满着诱惑。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生活而放弃初心,觉得梦想与面包没有办法共存。生活固然骨感,却从不缺乏实现梦想的人。究竟是生活太现实,还是我们缺乏那份实现自我的勇气,选用这个题材做独白系列,想让大家关注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重拾初心,让我们和自己来一场告白。人物面部黑白的装饰印痕与人物郁结、无奈、迷茫的情感相吻合。构图上采用经纬排列的方式,营造一种严肃的气氛。

 

◆书法作品◆

 

贺建珍 《隶书对联》139x40cm.jpg

贺建珍《隶书对联》139cm×40cm


        作品介绍:这幅隶书对联作品用张迁碑的风格写成,加以篆书笔意,墨色上注重浓淡对比,试图表达出汉隶的高古与雄浑的特点。落款小字结合了苏轼的笔意,在倾斜的取势上做了变化,与正文对联呼应,意在衬托出整幅作品的古朴风貌。

 

马龙雨《水调歌头》180x45cm.JPG

马龙雨《水调歌头》180cm×45cm


        作品介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幅作品是一副中堂作品,以苏轼笔意写成,力求追寻北宋尚意书风的表达形式。用纸选材上选用云龙皮纸,能较好的表现出墨色的变化。作品通篇墨色浑厚,错落有致,线质上尝试加以篆隶笔法,试图表达出些许书卷气与金石气。

 

曲柳 《书法雅言篆书四条屏 》 97x180cm_副本.jpg

曲柳《书法雅言篆书四条屏》97cm×180cm


        作品介绍:及长偶然结缘于书法时至今日已有五载,学书大致分为两个阶段:正书由篆及隶到楷,对不同碑帖之间用笔的掌握。此次中期展中正书作品受碑刻铭文等影响,在作品中留意用笔及线条的体现。其二行草书主要以唐宋为主借以锤炼线条。草书作品中线条疏密等习古人法而得。从初学时用笔笨拙到现今的熟练离不开成都大学各位恩师的悉心教导和言传身教,在校期间对于技法及各种理论知识的全面学习使我有了更深的理解及感悟。愿日后学书之路能精进勇猛,志愿无倦。

 

汤静婧 《古诗两首》 90x180cm (2).JPG

汤静婧《古诗两首》90cm×180cm


        作品介绍:春节是我国一大重要的传统节日,代表着思念、归家、团聚、欢乐的寓意。红色正是喜庆的象征,所以把这有着春节气息的古诗用颜真卿端庄大气的楷书风格书写在红色的宣纸中,更完满地表达着中国人对家思念,对亲人的牵挂以及美好的祝福。

 

张先芹《戒子书》22080.jpg

张先芹《诫子书》22080


        作品介绍:《诫子书》是三国军师诸葛先生对儿子的谆谆教诲,主张以宁静提高自身的修养,以节俭培养自己的优秀品格。作为极富智慧的家训,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以此为训:俭以养德、静以修身、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书法小篆横平竖直、圆劲均匀、粗细基本一致,是修身养性的最佳选择。作者以《袁安碑》的书写个性创作《诫子书》,笔画瘦劲、结字严整、运笔圆转、稳重朴素,在字里行间透析着刚劲中的婀娜、婉转中的柔韧。

 


美术馆展场

238004521.jpg

2074979608.jpg

 

1994596614.jpg

 

1486033020.jpg

 

491716768.jpg

 

webwxgetmsgimg.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