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更多 
 
 
 
 
2013届设计系基础课程教学成果展---开展
 
 
 
 
 
 
2013届设计系基础课程教学成果展---开展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查看:
  来源:

2014年新年伊始,成都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精心筹备的“2013届设计系基础课程教学成果展”如期在美术学院展厅开展。此次展览侧重于展示设计系在专业基础课程体系上所做出的教学探索,通过教改和展览加强了课程之间的联系,打破了班级之间的界限,同时也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全面展示了设计系2013届全体新生的专业学习成果。

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是设计专业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搭建设计人才良好的知识结构起着极其重要的基石作用。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引入了三大构成作为设计基础课程,该课程体系成为我国设计教育中共同认可的内容和模式,但由于大多数院校一味照搬西方教学模式,而并不研究如何适用中国设计教育的实际情况,对此,学界争议之声长久以来不绝于耳。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现代设计的多元化发展特征日益凸显,如何制定与时代发展相适宜的基础课程教学体系,如何设计更有效、生动的课程内容成为设计教育界关注的热点。

鉴于这样的背景,成都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于2013年起开展了关于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对艺术设计专业领域的基础平台课程进行了全面调整、综合改革,从造型基础、形式基础、思维基础三方面入手对教学方法和实践内容进行调整与改进,其目的是为了加强设计专业的基础平台课程相互间的联系,保证基础平台课程与专业课程顺利衔接,让学生更快、更好地领会基础学习与未来专业方向之间的关系。同时,总结运用我们自己的和国内外先进教学方法,启蒙学生的设计思维,从目标式教学转换为过程化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修养,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设计习惯,使基础课程成为学生搭建初步认识和感悟设计专业的桥梁。

此次教学改革自2013年初酝酿筹备,设计系召开了10余次专题教研会,组建教改团队,研讨工作方案,开展具体课程教学内容、实践环节和教学方法研讨。而本次展览展出的教学成果呈现了教改中的第一阶段,即设计素描、平面构成、立体构成三门课程的教学成果。第一阶段主要是针对造型能力的训练与提升,共有18名教师参与其中开展教学工作,他(她)们是张蔚、郑晓东、杨扬、郑黎黎、杨波、徐斌、徐泽、汤志刚、杨德愚、周胜、周霜菊、杨璐、陈晨、李曼丽、董泓、贾玉平、李星丽。教师们以良好的专业素养和高度的责任心全情投入到教学改革中。

同时,2013届设计系全体同学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赢得任课教师们一致好评!此次展览正是展出了2013届设计系全体同学努力学习的成果。我们有理由、有信心相信第二阶段(即色彩能力的训练与提升阶段),设计系一年级的同学们能够取得更加优异的学习成果。

2013年,是美术学院设计专业办学走过20周年的重要年份。20载光阴荏苒,设计系始终坚持不懈地探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之路。本次展览正是展示了设计系在探索中所做出的思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