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新创业 >>更多 
 
 
 
 
“远离生活 失去活力”—冯远先生文化创意指导讲座
 
 
 
 
 
 
“远离生活 失去活力”—冯远先生文化创意指导讲座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查看:
  来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为进一步鼓励学生创意创想,激发文创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20年11月11日下午,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冯远在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第一教学楼1220演播厅举办专题讲座。

 



                              

 

    冯远以十二、十三届全国美术展览获奖作品、“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作品”以及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中国美术优秀作品为例,并结合个人创作经历,分析中国美术现状,畅谈对当代中国美术发展看法,通过其话语间蕴含丰富创业启示。冯远指出:对于现实主义精神样式的创新描绘可以更加多元,形式可以更加灵活,结合时代语境,融入现实题材,区域文化和生活世界,是创新发展的重要灵感源泉。

    如今文创产业发展也印证了冯远先生这一观点。文创产品设计中对有与无的取舍,也就是哪个、那一部分以哪种方式、哪种手段来实现哪种效果、哪种诉求,比如对于细小的纹饰可能通过放大、变形、重叠等手法,来触动大众的认知神经、情感思想和表现行为。



                         

     在冯远看来,好的艺术应充分思考生活与理念,现实与理想、传统与现代、主体与对象之间的矛盾张力逻辑,好的艺术应是一个时代人类的精神图谱。总之,冯远先生认为冯远先生认为,艺术家要有一种仁爱精神,有一个高贵、高尚的灵魂。这也使学生倍受启发,在创业过程中不仅要满怀一腔热情,更要将艺术精神极大限度地运用于创业过程中,体现出个性化的真我人格精神,以此来化解人境嘈杂。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