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科科研 >>更多 
 
 
 
 
素履之往,独行愿也?“行远?杨德愚个人展”在像素艺术空间揭幕
 
 
 
 
 
 
素履之往,独行愿也?“行远?杨德愚个人展”在像素艺术空间揭幕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查看:
  来源:

行远??杨德愚作品展现场

       8月8日,由唐飚先生策划,吴永强担任学术主持,四川风标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像素艺术空间承办的“行远??杨德愚作品展”在像素艺术空间启幕。著名艺术家何工先生,作为杨德愚曾经的师长出席此次画展。另外,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批评家,策展人彭肜女士和艺术评论家、策展人张颖川女士等艺术家和艺术界人士出席本次展览。

空山夕照 杨德愚

       杨德愚1984年进入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学习,1995年调入成都大学美术学院任教至今。

       展览现场不仅向观众呈现杨德愚先生现阶段的作品面貌,还呈现了一部分杨德愚先生早期在其他艺术风格上的尝试性作品。或粗犷,或细腻的线条构建出人体的刚柔,极具古典主义风格的肖像,则令色彩于线条笔触间流动,形成天然的静穆。这些早期作品和教学实践作品,在随性中展现出了杨德愚先生深厚的功力。

残霞照云图 布面油画 60×90 2013

林间 布面油画 40×37cm 2014

       杨德愚先生近期作品以印象派为绘画语言基调,结合中国文人山水绘画视觉和形式,逐渐诱发其独特又鲜明的艺术形式,自然天成。

唐飚、杨德愚、吴永强

       据策展人唐飚介绍,杨德愚先生主攻西方油画,但骨子里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在潜移默化之间对其创作产生了巨大影响。这种精神是生长在中国这片文化沃土上的艺术家与生俱来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文化的积累和沉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也愈加透彻,于是便产生了如今以西方绘画古典主义、表现主义的方式、手法和印象派绘画技法表达浓厚中国意境的一系列佳作。

        出身科班,却非职业画家,杨德愚一向自称是一个散漫而不够严谨,贪恋自由自在,随性而为,不贪功而少求于利的人,这种中国传统文人的情怀和中国绘画让自己的心飘忽于幽远仙境,清新超然,不同凡俗的愉悦共同促使他自然而然地去尝试中国风油画的创作。

       以对自然的敬畏,在创作中追求宁静、内敛而不张扬,在画面上使用的语汇既有中国传统的线、形、色的因素,又使用了印象派的绘画手法。色彩反复透叠、交叉、混合,与理性、严整、静穆的古典主义线条,共同构成了极具表现主义色彩的画面。这不是刻意为之,而是自己自然而然的一种表达。

美的本质是共同的,因艺术家追求的不同而各放异彩。杨德愚闲云野鹤一般的状态,在撇开各种干扰和杂质之后变得愈加纯粹。在这时,流派和主义已无意义,只需捕捉流动穿梭于画面中的神韵,尽情体悟画家倾注于画面中的情绪即是。

       厚积薄发,素履行远,独行愿也。从艺三十余年,杨德愚先生将自己对艺术的炽烈情感,低调且充沛地投入到每个日夜,品绘画之味如同烟茶,闲散却又悠长。此次由像素艺术空间经历慎重而严谨的选择推出的杨德愚先生首场个展,正是他在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明的共性审美中探索与实践的新起点。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5年08月18日,有兴趣的朋友可在近期前往位于美年广场的像素艺术空间观看展览。(文章来源   中国艺术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