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招生培养 >>更多 
 
 
 
 
广编培养方案
 
 
 
 
 
 
广编培养方案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查看:
  来源:

成都学院(成都大学)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广播电视135105)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节目策划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广播电视编导实践能力的广播电视高级专门人才。通过理论培养和技能训练,旨在使学生熟练掌握广电影视编辑基本理论及先进的影视数字化制作技术,能在广播电视系统和宣传文化部门、网络影视营运公司、高等院校广播电视专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影视创作与制作、影视摄像、音响设计与音响导演、广播电视作品撰稿、大型活动影视编辑、创意、策划等方面工作。

具体要求:

1、具备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能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2、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掌握坚实的本学科内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较好的创新能力。

3、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二、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三年

三、培养方式

实行“导师个别指导与专业组集体培养制”,即采取导师个别指导与专业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培养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采取以导师负责为主,实施课堂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的模式。学生除努力学习必修课程外,还须尽量扩大阅读面,了解本学科与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动态,在专业组配合下完成若干小型专题研究。

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实践项目,实践项目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有明确的行业指向与应用价值。在培养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校内学习与媒体实践有机结合,采取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讲授与讨论、课内教学与媒体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并根据学生的个体特点因材施教,鼓励和发挥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自主能力,强化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生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学院在培养过程中特别加强和成都各大媒体之间的联系,依托本校与成都市委宣传部共建的新闻学院为优势,聘请有经验的记者、编辑来校举办专题讲座,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承担媒体发展性课题的研究,以创造出更大的研究生培养空间。

四、研究方向

1、影视节目制作 2、影视文学

3、影视创意与策划 4、影视文化产业研究
本专业三个方向皆从三个层面培养人才:

第一个层面:现实层面,坚持党性原则。

第二个层面:文化层面(研究层面),主要研究广播电视话语的艺术表现;广播电视语言构成与艺术处理、现代艺术理论的转换运用、民族文化的媒体展示、大众文化的艺术分析与判断、广播电视艺术发展研究等。

第三个层面:技术层面,即能充分使用现代传播技术手段,制作出优质作品。

五、学位课程

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必修课、选修课、校外实践三个类项的学习,修满至少50学分。

公共课(5学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外语课。

专业公共课(10-16学分):艺术原理、文献检索学术规范、数字媒体影视制作、媒介管理与融合、电视纪录片制作、影视美学

专业选修课(9-19学分):设置10门课程,学生自行选择至少5门课程。

六、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授课学期

考核方式

总学时

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1

考试

32

自然辩证法

1

1

考试

16

外语课

2

1

考试

32

艺术原理

3

1

考查

48

文献检索与学术规范

3

2

考查

48

数字媒体影视制作

3

2

考试

48

媒体管理与融合

2

1

32

电视纪录片制作

3

1

48

影视美学

2

1

考查

32

影视艺术创作

4

1

考试

64

新媒体营销

3

2

考查

48

西方现代艺术史

4

3

考查

64

公共关系与大众传媒

3

1

考试

48

网络新闻传播与舆论学

4

2

64

纪录片实践操作

4

2

考查

64

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3

1

考查

48

创意管理与研究

3

2

考查

48

艺术心理学研究

3

1

考查

48

艺术创作方法专题

3

1

考查

48

实践环节

专业实践

10

社会实践

2

七、实践项目(12学分)

(一)项目实践

实践项目包括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两部分。专业实践10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实践项目,开展实践项目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本专业通过教学第一线的实践学习,培养硕士研究生广电影视编辑基本理论及先进的影视数字化制作技术的实践操作能力。

1、专业实践(10学分)

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与社会调查等。一、二年级每年参加一次科研实践(含学术会议,学术考察、社会调查、专业实习等)。三年级实习两周。每次实践或实习结束后,要求有详细的实习报告和成果记录。具体实践项目根据具体领域,可以为实习、调研、节目规划设计、产品开发制作、发明创造、文学艺术作品创作等。由实践基地和学校共同制定实践项目考核细则,实践过程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的学分。

2、社会实践(2学分)

在专业实践之外,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到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进行社会调查,参加生产、设计、科研、助教、管理以及参加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等。

(二)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的选题与研究应建立在项目实践的基础上,可以是解决来源于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以及项目实践内容某些方面的深入研究,如创作艺术作品等。一、二年级分别撰写学年论文各一篇。第二年即开始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毕业论文的选题、准备资料。第三年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并进行答辩。

学位论文完成要求:

1、论文选题: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并在提交论文题目的同时制定出详细的研究计划。经导师认可后,方能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

2、论文开题:为保证论文研究方向的专业性、实践性及应用导向(要特别注重研究生的个体情况与专长),在论文题目初步选定后,举行开题报告会,由审议组(含校外专家一人)集体审定,提出意见。学生根据审议组意见,对论文题目进行合理的修正,最终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确定论文题目与研究方案,以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撰写毕业论文。

3、论文撰写: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应严格按照研究方案进行。从第四学期开始,研究生须按月向导师汇报论文撰写进度。同时,在导师组安排下,每两月进行一次论文撰写报告会,相互交流。初稿完成后,应结合校内导师和校外行业导师的意见分阶段进行论文修改,以保证论文的行业适用性。在第六学期开学十五日内,学生应提交字数在四万字左右的毕业论文最终定稿。

4、论文评阅和答辩:论文完成后,须经导师同意推荐答辩后,方可提交学院评定委员会。论文的具体评阅和答辩程序与要求,严格按照成都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规程》有关条文执行。学位论文要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答辩前必须进行“不端行为检测”,论文重合率超过10%者不予答辩。待修改后推迟半年答辩。推迟答辩只有2次。硕士论文如有任何形式的抄袭现象,立即取消抄袭者当年的答辩资格。

实践项目的成绩为项目实践与学位论文成绩的综合评定,项目实践成绩占50%-70%,学位论文成绩占30%-50%

八、必修环节

以研究生培养计划为依据,根据课程的开展情况,制定研究计划、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中期报告(或文献阅读、实践报告)等,对研究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践内容成果等方面进行考核。

九、学位授予

凡完成课程学习并获得相应学分、专业考核成绩合格、个人创作成果、学术讲座、论文发表、毕业论文答辩通过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可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十、其它

1、凡以同等学历或跨学科录取的硕士生,均须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主干课程至少3门,并且考试须与本科生同堂同卷,不计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学分。

2、本专业研究生必须认真阅读“本专业硕士生必读书目”所规定的书籍,并做好笔记;导师定期检查硕士生的阅读笔记,并根据其笔记,评定成绩。

3、本专业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至少参加3次学术活动(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会、学术会议等),学业结束前由导师对其进行考评。

4、凡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项目必须进行考核。考试按百分制评定成绩,低于60分为不及格;考查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评定,同时给出百分制考分,不及格者不能取得相应学分。

5、每位研究生必须根据专业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制定出个人培养(学习)计划,经导师和专业指导组组长审定后,报院、系、所和研究生处备案。

6、本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完成与否,是审定本专业硕士生能否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基本依据。

十一、本专业主要经典著作目录

[1]C?爱森斯坦著,富澜译.蒙太奇论[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1996

[2]安德烈?巴赞著,崔启衍译.电影是什么[M]. 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1986

[3]鲁道夫?爱因汉姆著,邵牧君译. 电影作为艺术[M]. 北京: 中国电影出版社, 2003

[4]戴?波德威尔著,李显立译. 艺术电影的叙事[J].电影世界,2000年第六期

[5]马克思?霍克海姆,西奥多?阿多诺.启蒙辩证法??哲学断片[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134-180.(文化工业: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