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更多 
 
 
 
 
产品设计系组织教师参加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专题培训
 
 
 
 
 
 
产品设计系组织教师参加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专题培训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 图/文 刘芸)为进一步推动本科专业建设,提升一线教师在教学实践工作中的产出导向,2022年8月4日,产品设计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由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举办的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专题培训。培训主要内容包含在课程和教师层面落实面向产出的有关要求和如何开展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工作。培训还分享了面向产出的课程改革经验。

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从三个方面解析了课程大纲制定的过程步骤及其重要性。他指出,第一要制定课程目标,通过课程目标明晰学生的能力,支持相关毕业要求,体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要素;第二要明确设计达成途径,即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课程目标(学生能力)的达成途径和结果;第三明确评价达成结果,课程质量评价能依据课程的各类考核数据分析和评价课程目标(学生能力)的达成情况,推进持续改进。从以上三个层级推进课程大纲的可达性和可行性,强化课程的教学设计与质量评价。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陈道蓄的分享了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与建设。陈教授讲座的核心思想是任何真正的教学改革应该落实到课堂转变。主要观点包括本科教育应对未来,重点应该在内涵提升,不在于拓展新专业;获取知识越来越容易,应用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对于能力培育,课堂基本性质改变的重要性远大于其内容的改变;能力培育的成败在于是否真正理解“目标”;基础课未必不能体现能力产出导向,实践课也未必真能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讲座培训,系部教师进一步厘清了专业建设中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具体拟定过程中的重要准则和细节要求。百年树人计划任重而道远,参学人员会把此次讲座中的重要知识传达给各个教研室教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